Skip to content
Enjoy Free Shipping with any purchase of HK $500 or above
Enjoy Free Shipping with any purchase of HK $500 or above
3種需要無麩質飲食的人,包括你與我!

3種需要無麩質飲食的人,包括你與我!

麩質是一種在小麥、黑麥和大麥和其製品中所含有的一種蛋白質,在蛋糕、糕餅麵包意粉中都會找到。麩質的特性能在煮食和烘焙中大派用場,如可以增加食物彈性、鎖緊水份、維持麵團形狀、在高熱下令食物變硬。然而,近年的麩質研究發現,腸胃不適、胃脹、頭痛、關節痛、經常疲倦、記憶力和專注力下降等症狀都有機會與麩質有關。

1. 乳糜瀉 (Celiac disease)

採用無麩質飲食最常見的原因是治療乳糜瀉,由於患者的自身免疫系統出現了一些問題,令他們在消化過程中,腸道對麩質產生不正常的過敏反應,製造抗體對抗自身組織。

乳糜瀉可出現在任何年齡層,患者可早於嬰兒時期已出現症狀,亦有機會長大後才發現。乳糜瀉有家族遺傳機會,若家中有人患有乳糜瀉,其親人有十分之一的機會得到此病。現時並無任何治療方法根治乳糜瀉,唯一方法是完全避開含麩質的食物。患者飲食時需要非常小心,少量麩質如灑在食物上的麵粉,已足以構成健康問題。

乳糜瀉病徵:

1. 腹瀉 8. 頭痛
2. 經常放屁和/或便秘 9. 飛滋
3. 常有嘔吐感 10. 班禿(俗稱鬼剃頭)
4. 嘔吐 11. 皮膚紅疹
5. 抽筋 12. 體重不明驟降
6. 肚脹
7. 容易疲勞

*若不處理乳糜瀉,更有機會增加不育、流產、患上骨質疏鬆症和抑鬱症的機會。

2. 非乳糜瀉麩質過敏症 (Non-celiac gluten sensitivity)

除了乳糜瀉,近年的研究發現一種新出現、較輕微的症狀叫「非乳糜瀉麩質過敏症」,其症狀與乳糜瀉相近,患者吃了含麩質的食物數小時後會出現各種問題,如肚痛、胃脹、容易腹瀉、疲倦、記憶力、專注力下降、頭痛、關節痛和紅疹等。

非乳糜瀉麩質過敏症與免疫系統無關,也不會損害腸道黏膜。現時並無任何測試去測試麩質過敏,若你懷疑自己對麩質過敏,應先諮詢醫生意見,看看是跟乳糜瀉或是麩質過敏有關,再找出適合你的飲食。研究指出,對麩質過敏的人士大約比乳糜瀉患者多出6倍,而且大多數人甚至不發現自己的過敏問題。 

3. 小麥過敏

小麥過敏患者若食用含小麥的食物,會對小麥當中的蛋白質產生敏感反應,在幾分鐘到幾小時,出現不同症狀,如有嘔吐感、下腹痛、皮膚痕癢、唇部及舌頭腫脹、呼吸困難,甚至會出現有致命危機的過敏性休克。小麥過敏人士需要完全避免食用任何形式的小麥,但對非小麥類的麩質則沒有問題。(小麥過敏和乳糜瀉及非乳糜瀉麩質過敏症可同時存在在美國,小麥是八種最常見過敏食物中的其中一種。

快問快答

1. 如果我沒有任何症狀,我有機會患有乳糜瀉嗎?

雖然較少見,但仍是有可能的。專家現在視乳糜瀉為一個譜系,在譜系的一邊會出現各種明顯的乳糜瀉症狀,而另一邊的症狀可能根本難以察覺。雖然其他症狀不明顯,但進食含麩質食物仍會令小腸黏膜受損。如有任何懷疑,請先諮詢醫生意見。

2. 無麩質飲食可以減肥嗎?

戒食碳水化合物是一個常見的減肥方法,但至今並無任何證據顯示無麩質飲食能有助減輕體重。無麩質的食物同樣含有熱量,也有機會含增重的成份,因此若您沒有麩質敏感,戒食麩質食物未必能幫助您減輕體重。

 

資料來源:

Gluten Intolerance Group. (2015). Celiac Disease, Non-Celiac Gluten Sensitivity Or Wheat Allergy: What is the Difference? Retrieved from https://www.gluten.org/wp-content/uploads/2015/06/EDU_AllrgyIntlrnc_6.9.2015.pdf

TED. (2015). What’s the big deal with gluten? - William D. Chey [Video file]. Retrieved from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uEM2iDT-VAk

Whinney, H., Lawrie, J., & Hunter, F. (2014). The Gluten-Free Cookbook. Dorling Kindersley.

Previous article 「無麩質飲食改變了我的生命。」,名人們遵行「無麩質飲食法」的原因